您的位置: 交通政务 > 交通风采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丨兴安盟 铺就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来源:盟交通运输局 作者:盟交通局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 分享到:

  初冬时节,行驶在省道203线阿乌段二级公路上,山川大地银装素裹、林海雪原壮美如画、雾凇雪景宛若仙境……冬日的阿尔山美景尽收眼底。“这条路修得可真好!又宽又平稳,跑起来真舒服!”北京市游客杨忠泉回忆说,“5年前来阿尔山时,这条路坑洼不平、狭窄破旧,根本没心情欣赏沿途的景色。现在这条路路况越来越好,来阿尔山旅游的人肯定会越来越多。”

微信图片_20221205085607

省道203线阿乌段二级公路好仁大桥

  北京市游客杨忠泉口中说的这条路,是全长264.418公里的省道203线阿乌段二级公路,2022年11月13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这条路全线贯穿乌兰浩特市、科右前旗、阿尔山市的十个苏木乡镇、百余个村庄,途中与多条国省干线相连接,直接影响20余万人日常交通出行,每年提供旅游交通出行保障200万人次。

  “这条路不仅串起兴安秀美风景,带动了兴安盟旅游产业的发展,还对改善沿线百姓出行条件、增强全盟路网通行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兴安盟交通运输局规划科科长白利说。

  省道203线阿乌段二级公路的顺利通车只是兴安盟近年来交通基础设施发展突飞猛进的缩影。今年以来,包括省道203线阿乌段二级公路在内的4个重点公路项目实现交工通车,G5511草乌高速、省道308线伊柴公路实现主体通车,实现了畅通出行。同时,2022年兴安盟共完成公路项目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同比增长13.6%,发挥了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

  走进突泉县学田乡金星村,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通村路纵横交错,金星村村民徐宝军在和邻居交流今年收成中感叹通村路带来的便捷。“路修好了,来我们村里收粮的车也多了,粮食也能卖上价儿了。”徐宝军高兴地说。

微信图片_20221205085611

突泉县宝石镇通村路建成

  学田乡胜利村村民邱维发说:“桥没修之前,下雨阴天我们老百姓都得绕着桥走,桥下的田地也总是被水冲。现在桥修好了,桥面加长加宽了,下大雨也不怕冲田地了。今年秋天老百姓秋收,农用车都能并排从桥上通过,太方便了。”

  路通了,道顺了,乡亲们吃上了生态饭,土特产也卖出去了。“今年我们种植了各类菌棒62万棒,有黑木耳、白木耳、猴头菇等多个品种,收获食用菌干品3万斤、产值200万元。”阿尔山市天润农牧业扶贫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岩宝介绍说:“以前交通不方便的时候,我们本地的特产走不出去,乡亲们是守着绿水青山过穷日子。如今交通更便捷、物流更畅通,顾客通过网络购买的产品,很快就会出现在他们的家里。农特产品销售得越广,乡亲们的生活就更好,品尝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滋味。”

  近年来,兴安盟立足习近平总书记为内蒙古谋划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深刻把握交通运输在服务大局中的定位,加快公路交通网建设,为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铺设“快车道”。截至2021年底,全盟公路总里程达到14106公里,等级公路达到14067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99.72%。全盟二级及以上等级公路达到1912公里,高级、次高级路面里程达到11006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78%。

  “虽然兴安盟近年来交通基础设施发展突飞猛进,但百平方公里路网密度、高速公路高等级公路里程均列全区后列,盟所在地乌兰浩特市500公里半径大城市只有长春市。兴安盟的发展必须补齐短板、交通先行,才能弱鸟先飞、后发先至。”兴安盟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白长峰说,今年以来,在现有“两轴、三横、三纵、三环、八出口”公路网布局基础上,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口岸公路建设,加快打通“断头路”,进一步完善连通八省区交通网络,积极争取优化基础交通网络体系,不断加强乡村道路建设与养护,积极谋划一批强基础、增动能、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

  【记者手记】

  自1980年复建以来,兴安盟公路交通比较落后,全盟各级公路仅1936公里,等级公路不足公路总里程的一半,硬化公路只有216公里。如今发展到全盟公路总里程达到14106公里,等级公路达到14067公里,无不显示着兴安盟加快构建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综合立体兴安交通运输“快车道”,为全面建设幸福美好兴安盟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点评】

  经济要发展,公路须先行,民生得改善,交通来开路。近年来,兴安盟交通运输系统大力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不断规范行业管理水平,在构建交通大格局、服务群众出行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交通运输事业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式发展,四通八达、内畅外联的现代立体交通网络逐渐形成,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基础支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陵园路81号 电话: 0482-8213777 传真: 0482-8213777 Email: xamjtj@126.com

兴安盟交通运输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4 蒙ICP备20001429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107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