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交通政务 > 交通动态 > 交通要闻

“双带双提高+专项整治”双轮驱动模式助力专项整治工作落实落细

来源:盟交通运输局 作者:盟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7日 分享到:

  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盟交通运输系统扎实推进党建与执法深度融合,坚持党建为统领,夯实党建“软实力”为执法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提供“硬支撑”。结合盟局实际,创造性提出“双带双提高+专项整治”双轮驱动工作模式。(双带头:党员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带头办一件实事;双提高:提高全体干部职工业务能力,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服务能力)。将机关党建与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深度融合,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依托党建品牌建设,助推专项整治工作落实落细。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切实筑牢思想根基。局党组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依法治国办、自治区依法治区办、盟依法治盟办关于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要求上来。通过领导领学、理论学习、以会带训等方式,及时传达上级文件政策及决策部署及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重要意义,切实把党的建设挺在执法前沿,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热情。

  二是强化政治引领,履行主体责任。强化党组书记“一岗双责”,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把党建和专项整治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围绕局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职责定位,党组书记直接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将“双带双提高+专项整治”工作模式列入党组会议、党建工作会议,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审议通过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选调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过硬的党员组建专项整治工作专班,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打牢坚实基础,营造党员带头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的浓厚氛围。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践行服务宗旨。在持续做好系统内正风肃纪促“三转”活动成果转化基础上。为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提升执法队伍政治素养。以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破坏政治生态典型案件警示录《激浊扬清》、反腐教育专题片《零容忍》第四集《系统施治》,开展全员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规范执法,推进系统行政执法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四是强化制度保障,构建长效机制。“以党建为龙头,建一流的领导班子、带一流的干部队伍、创一流的工作业绩。”进一步完善执法整治工作规范化运作。制定工作调度、协调联络、信息报送、舆论宣传等七项制度,强化专项整治工作机制建设;制定印发专项整治工作包联督导方案,形成双向沟通联络机制(包联旗县领导每半月对专项整治工作的情况进行汇报,主要领导每月对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专项整治工作进行调度),主要包联领导定期调度,进一步梳理总结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研究落实举措;按阶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全面了解各地工作落实中存在的问题,督促真查真改。强化监督考核,采取日常督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不断提升执法质量和水平。

  下一步,盟交通运输局将继续探索将党建引领与专项整治紧密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上号”,与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接上头”,与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连成线”。积极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聚焦业务实践与工作思考,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切实做好专项整治工作,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交通运输执法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陵园路81号 电话: 0482-8213777 传真: 0482-8213777 Email: xamjtj@126.com

兴安盟交通运输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4 蒙ICP备20001429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107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